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
公告:
教育教学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教育教学 >> 教材建设

教材建设是提升学院办学水平,保障教学质量的前提,更是搞好本科教育的重要保证。近五年,学院教师在科学出版社、中国轻工业出版社、中国农业出版社等主编、参编教材20余部。为适应教学改革和发展要求,提升我院教材建设水平,根据专业发展规划的要求,结合自身专业的实际情况,学院制定教材建设规划,明确教材建设目标和主要工作。

一、指导思想

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,面向现代化,面向世界,面向未来,以教育部、省教育厅相关文件为指导,紧密结合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新形势,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,深化专业改革,实施精品战略,抓好重点规划,注重专业配套,加强教材选用管理;结合我院学科特点,加大支持力度,力争参编代表我院学术水平的精品教材,积极扶持自编教材正式出版。

二、建设目标

根据专业特色、学生特点选择或编写符合教学要求的优秀教材。

三、建设内容

(一)争取主编和参编国家规划教材。鼓励教师主编和参编国家规划教材,力争近五年主编或参编3-5部教材。

(二)根据教学计划和大纲的要求,选用适合的教材。目前,各类出版社纷纷竞争,市场上的教材质量参差不齐。在教材的选用方面必须严把关,争取选用能符合要求的国家级规划教材或获奖教材,按照获奖、推荐、规划、重点出版社的次序选用合适的教材,经学院立项批准的自编教材可优先使用。教材选用注意时效性,尽量选用最新出版印刷的教材。

(三)自编教材建设。有些理论和实训课程,市场上还没有合适的教材,争取与出版社取得联系组织编写。首先教研室讨论研究哪些课程有这种需求,然后组织讨论制定计划。在编写讲义和实训教材时应本着“理论适度,注重实践”的原则组织编写。

四、保证措施

(一)加强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教材建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。

(二)实行教研室主任与课程负责人双重把关制,依照选用标准,严格审查教材。

(三)在学院教务科统筹下,教研室负责教材选用及教师自编教材管理。

(四)为了保证自编教材质量,教材公开出版前必须在校内使用两届或两届以上。